心中有学生,线上有精彩(二)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0-30 13:04:12

2.课中环节:多形式增加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环节。一方面,在课前复习、作业答疑与课程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学习通选人的“摇一摇”功能,弥补了线上教学的不足,提升了线上教学的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腾讯会议的聊天区和同学们沟通交流,例如在会计理论专题教学中,学生们在腾讯会议聊天区接龙展示个人论文选题,教师逐个解答学生们的疑惑,充分调动毕业生们的学习积极性。除此之外,腾讯会议的“云录制”以及“投票”等功能,不仅能为学生们温故而知新、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评价提供有利的工具,而且有利于教师自身不断改正教学中的不足,逐步提升教学水平。

3.课后环节:为巩固课堂知识,检验学生们的学习效果,在资料库中发布每章作业,并在下一次上课时,“摇一摇”出“幸运者”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作业答案,从而督促同学们自我检测学习效果。利用学习通的“交流”功能,逐一解答学生们课后的疑问,从而完成自己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与初心。

4.正能量传递:协力抗疫情,教学守初心。教学中把每次线上教学的经历都当成难得的锻炼和学习的机会,通过网课,如何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完成教学任务。同时,以此为契机,向学生传达“坚强乐观”的人生观,以及“困难是暂时的,学习永无止境”的终身学习态度。


线上优秀教学案例五

授课教师古洁灵助教

课程名称:基础会计

课程定位:《基础会计》是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在经济管理类学科教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通过课程的教学,一方面使学生理解会计的内涵,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为学习相关专业课程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基础会计”作为会计专业的入门学科,从学生刚接触专业开始,就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和信念,培养学生坚守职业道德、树立诚信标杆,最大限度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课程特色:

1、寓教于乐,提升兴趣。兴趣是能够有效提升学习效率的动力,调动学生学习的一种能源。由于面对的是大一新生,在专业学习的导入篇中,为了消除他们在专业课学习方面的困惑和压力,在充分了解学生既有知识层面和评估现阶段已有能力的基础上,利用原有的生活经验和财务认知,针对性的讲解财务方面的优势和趣谈。结合学生疑虑和感兴趣的点,问答式的“答疑解惑”,树立专业自信,提升学生对专业课程的兴趣。同时也会在后面学习过程中,通过生活化案例与多样的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形式,持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每节一回顾,每章一梳理为了学生更好的对所学内容进一步巩固并熟练掌握,在做好课堂授课计划的前提下,每小节新知讲授前都会通过多样的互动形式进行“上节回顾”和“本节提要”,加强前面所学,明确本节学习目标,也通过互动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以便“对症下药”。对于每章节的内容,会通过思维导图来进行梳理总结,使学生对所学有清晰的知识框架,在梳理前我们也会鼓励学生,根据自我特点构建个人专属思维导图,从而发挥创造力和能动性。

思政融入,启智润心根据每章节授课计划,嵌入不同主题的思政元素,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多个维度培育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法律道德意识。例如:在《借贷记账法》中通过记账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这一资金运动规律,延伸至事物的因果关系也是如此,不管是“种瓜的瓜,种豆得豆” 的格言警句,还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党史教育都说明了这个道理。不仅要记好会计上的账,更要记号内心的感恩之账,感恩父母,感恩先烈,感恩我们所生活伟大的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5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