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含注册会计师方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5:22

 

会计学专业

1.培养目标

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发展需求以及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满足新兴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对会计人才的要求,依托学校工科背景,以“管工交叉、产教融合”为路径,培养数字经济环境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职业道德、坚实的经济管理基础、良好会计数据分析应用能力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人才。

2.专业特色

1)专业历史悠久,优势特色明显

会计学科创建于1954年,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能力全面的专业办学优势和特色。目前,会计学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仅有9个)2023年起一本招生。

2)注重专业建设,发展势头强劲

会计学专业重视专业建设,目前建有省一流课程5门,校级一流课程与精品课程8门,编写“十四五”规划教材3本,校企合作教材2本。完成省厅级教研教改项目10余项,获得省厅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专业能力扎实、教学科研能力强,副教授以上占比50%70%以上教师为“双师双能型”教师。实践教学条件完备,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能够满足学生认知参观、课内实验、集中实习以及毕业实习需要。

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培养成效显著

会计学专业重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对接产业行业需求,设置注册会计师方向班、中兴税务会计订单班、数智财会微专业等,持续优化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四个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与企业相结合、学习与工作相结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综合创新能力,学生培养成效显著。考研、考公人数逐步增加,多名校友在上市公司、大型企业、知名企业担任财务负责人。目前我省正高级会计师人数的30%、煤炭企业总会计师的40%毕业于我校会计专业。

3.主干课程

会计职业道德、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财务分析、审计学、大数据与智能财务决策、智能财务共享。

4.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胜任各类企业、政府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会计核算、会计管理、财务分析、税务筹划以及财务管理相关工作

5.学位学制

学制年,毕业符合规定条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会计学专业注册会计师方向)

1.培养目标

培养数字经济环境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经济管理学科基础知识、会计学专业知识,具备信息化环境下较强的会计信息处理、财务管理、审计执行以及数据分析应用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人才。

2.专业特色

会计学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起一本招生。注册会计师方向不仅拥有会计学专业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成果突出的优势,而且精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培养后备人才。核心课程包括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6门课程,教材使用考证教材,方便学生考证和参加竞赛。校内建有智慧审计实验平台,校外与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共建产学研基地,能够满足学生专业认知、课内实验、集中实习、顶岗实习需要。

3.主干课程

会计职业道德、基础会计学、会计(CPA)、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成本管理(CPA)、管理会计学、财务分析、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CPA)、审计学(CPA)、税法(CPA)、经济法(CPA)大数据与智能财务决策、智能财务共享。

4.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职于会计师事务所或税务师事务所从事注册会计师相关业务;也能胜任各类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机构等单位的会计、财务管理以及审计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5.学位学制

学制年,毕业符合规定条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5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