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中的会计学院

 

   河南工程学院会计学科创建于1954年,1995年设立财务会计系,2012年更名为会计学院,是学校优势品牌学院,学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重点建设单位,河南省第一批“三全育人”试点院系,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整体实力和社会声誉在河南省同类院系和学科中位居前列。

 会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煤炭行业和河南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交叉、产教融合”为原则,适应信息技术与会计深度融合新要求,接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新变化,不断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凝练人才培养特色。目前学院开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在校生2300余人,会计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下设注册会计师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为河南省财政厅和教育厅资助的“急需紧缺专业”,培养满足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会计国际化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0人,占比超过57%;博士学位14人,硕士生导师11人。教师中有中原英才1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模范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2人、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1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4人、河南省会计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4人,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会计师、税务师等执业或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双能型”教师超到70%。

 学院一贯重视教研与科研。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财务分析》《税收理论与实务》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企业纳税筹划》获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在中国大学生mooc网上线运行,《财务管理学》获批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财务会计学》《会计英语》等被立项为十四五规划教材;《河南工程学院-中税中兴新文科专业实践基地》获批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会计学系、财务管理系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近三年来获河南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立项省级教改项目6项,获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立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学术研究紧跟学科前沿和社会需求,近年来,在全国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6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级科研项目260多项,公开出版专著、教材110余部,先后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横向项目40余项,经费达560多万元,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学院重视数智化下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和教学条件改善,建有智慧财务共享实验室、会计信息化实验室、审计与税务信息化实验室、云财务智慧学习中心等实验室或实验教学平台,能够开展会计信息系统、智能财务共享、财务建模与数据分析、Python数据分析、计算机审计等课程的课内实验以及财务共享沙盘实习、财务管理综合实习、审计综合实习、税务综合实习等课程实习;2018年学院与中税中兴咨询集团合作成立省内首家会计行业学院——“中税中兴会计学院”,开启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并先后与河南能源集团、河南公路工程局集团、河南国控建设集团、郑州丹尼斯、中税中兴咨询集团、北京诚裕汇科税务师事务所、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河南迅友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坚实平台。

 为适应会计国际化发展需要,会计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等大学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同时采用学历教育+职业教育模式,把ACCA、CIMA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课程嵌入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国际化会计、管理会计人才。近三年有40余名学生毕业后到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伦敦女王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堪培拉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马来亚大学、雷丁大学等国外名校读研深造。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中华会计网校杯”、“学创杯”、全国商业精英案例大赛企业价值创造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90余项,考研录取率逐年上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的良好局面。

 学院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和综合能力培养,每年组织开展多种类型丰富多彩文化体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学院读书月活动和畅想剧社是河南省高校特色文化品牌,读书月围绕着“读好书”,开展演讲比赛、读书之星评选、读书接力等系列活动,畅想剧社每年为学生公演一场大型校园青春话剧,演出过的《暗恋桃花源》《恋爱的犀牛》《青年杨靖宇》等剧目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构建和谐校园、醇厚校园文化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四五期间,围绕学校新时期“三步走”发展战略要求,以达到会计学硕士学位点申请条件为发展总目标,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坚持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改善实践教学条件,追求特色发展和综合提升,秉承“自强不息、博学精艺”的校训和“诚信、笃行”的院训,攻坚克难,为社会培养更多高层次会计人才,谱写会计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5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