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实务专家进课堂"特色活动四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1-23 23:07:13

2022年11月17日,会计学院举办“实务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第四场:“增值税留抵退税”,主讲嘉宾是郑州市税务系统从事税务工作多年的基层领导崔克江老师。会计学院部分骨干教师、会计学注会方向班、会计学ACCA方向班、审计学20级和21级本科以及大数据与审计21级学生共计19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刘根霞副院长主持。

首先,崔老师介绍了税务机关的组织架构以及具体的职责,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介绍了三公经费运行情况;然后,分析了各省市的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的比重,特别是重点分析了河南省和郑州市的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比重以及占地区GDP的比重,让同学们可以从税收比重角度了解GDP质量。其次崔老师详细解读了国家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具体为以下几各方面:1.留抵退税各项政策概念;2.留抵退税资金来源;3.留抵退税的操作流程;4.留抵退税的经济效果。最后,崔老师介绍了报考税务部门相关公务员的具体招录情况,另外还以郑州某区税务局为例,详细讲述了税务机关的各个岗位和职责,让同学们对税务人员的职责和责任有了新的认识。

会计学院一贯重视课堂教学质量,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本次“实务专家进课堂”讲座是“能力作风建设年”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方案的持续开展,也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而推动的课堂教学革命,确保了课程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图文:周鑫,何利 审核:程光)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5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