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学生,线上有精彩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08 13:27:03

心中有学生,线上有精彩

——会计学院新学期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分享

 

新学期开学一周以来会计学院认真执行学校秋季教学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线上教学各环节工作,有力保障新学期教学秩序的稳定进行。线上教学期间,学院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勇挑重任,秉承“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暑期参加多项教学技能培训,充分挖掘使用线上教学工具,合理利用腾讯会议、钉钉、超星直播等平台认真组织和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在学习通平台上完善线上教学资源,丰富课堂活动,及时发布教学任务,确保 “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效果看得见”让线上教学绽放精彩。

 

线上优秀教学案例一

授课教师:何利,副教授

课程名称:《专业英语》

课程定位:一方面服务于大学生培养要求,另一方面服务于大学生视野和知识的拓展和应用。

课程特色:

1.丰富的线上资源该课程认真分析学情,制作了结构清晰、逻辑严密、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资源,包括学习通资源上传了进阶词汇38000、英文经典歌曲欣赏和口语练习的视频和台词对照、经典背诵等,其中经典背景包括BBC拍摄的《行星地球》句子优美的解说视频,另外还《出师表》中英文对照视频和励志小视频。这样可以让学生边学习边拓展,以收获更多的知识,也激励学生有更大的学习兴趣。


 

                                   图1·《专业英语》线上教学资源列表

2.立足于教材根据教材设计了简洁的PPT,以吸引学生的视觉,降低课程枯燥度。并且上传了课文部分原文和中英文词汇,方便学生在无课本的情况下,能更好地学习。

 

2·《专业英语》授课课件

3.服务于应用随着课程的推进,教材内容和拓展资源变动位置。把当前要学习的内容位置前移,以便学生及时找到要学习的内容,把拓展的内容放在次要位置,方便学生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补充和拓展辅助知识。


线上优秀教学案例二

授课教师:贾娜,讲师

课程名称:《财务会计学》

课程定位:以企业为背景,以“决策有用论”(提供决策有用的会计信息)为基础,以“六大”会计要素的基本业务处理为重心,培养学生阅读、分析企业财务报表的能力、会计实务操作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

课程特色:

1.种类丰富的教学资源:为了能够更好地达到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等效同质,授课教师为本课程设计及制作了种类丰富的教学资源,主要包括学习方法类、学习内容类、案例分析类、拓展阅读类,充分挖掘利用手边已有的教学资源,提高建课效率。

 

3·《财务会计学》授课课件

 

2.三阶段式线上教学:线上教学从课前发布学习预习任务开始,课中有明确的课堂学习目标、思政目标,将讲解、提问、主题讨论、问卷等教学方法进行有机融合,课后有基础性的章节测试以及高阶性的案例分析,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线上优秀教学案例三

授课教师:李超,讲师

课程名称:《财务管理》

课程定位:以企业的资金运动为主线,以筹资、投资、资金营运、收益分配为主要内容,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念和理财意识。

课程特色:

1.教学方法采用案例教学,注重实际案例的应用,提高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教学中企业理财的案例融入,缩小了理论于实践的距离,让抽象理论走进了企业日常管理和个人日常生活,学生深刻感受到《财务管理》就在自己身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极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

2.教学内容及时更新,与时俱进,保持与经济发展同步。随着会计准则的调整,《财务管理》的教学内容页随之调整,保持知识的先进性和高阶性,教学内容在以教材为基础的条件下,积极引入会计资格证书考试的相关内容,从就业角度拉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课程思政融入效果突出。《财务管理》的教学,是培养学生具有经济人的观念,考虑资金的筹资成本最低,资金的投资效益最大、收益的分配以保证企业生产为前提,《财务管理》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基础知识与财务职业要求的专业技能相结合,及时关注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资金观的培养,正确引导学生,畅想未来,规划人数

 

4·《财务管理》线上教学资源列表

 


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四

授课教师:陈芳,副教授

课程名称:《基础会计学》

教学理念:牢记教育初心,脚踏实地耕耘。

线上教学环节:

1.课前准备

本学期承担《基础会计学》课程的授课任务,在网络教学中选择了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的混合式上课模式,多渠道多平台进行线上教学,以保证线上教学效果,顺利完成线上教学内容。每次上课前会在超星学习通中介绍本节课程的学习内容、学习目标、线上资源等,并且认真备课。

2.课堂教学

上课过程中通过学习通上传课程PPT、电子书、音频、视频等学习资料供学生课上学习与课后复习,通过学习通进行上课签到、讨论、抢答、随堂练习以及布置作业。同时使用腾讯会议进行串讲、辅导与答疑,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点评指导,全班同学都可以观看并参与其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互动学习过程。

 

 5·陈芳老师线上教学


3.课后巩固

每次上课结束后都要求学生认真做作业并按时提交作业,可以反复多次查阅学习通上传的课程PPT、电子书、音频、视频等学习资料,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学习质量。


线上教学感悟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认真备课,努力上好在线课程,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就是在履行自己的一份防疫责任。“研而不教则空,教而不研则浅”,让我们可以更深入的去思考学生学习的规律到底是什么?在线教学让我们利用“互联网+”的模式重新审视自己的课堂。我们需要面对未来,利用这次疫情带来的线上教学机会,创新和发展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


 

线上优秀教学案例五

授课教师:马珺珺,高级会计师

课程名称:《财务管理》

课程特色:挖掘社会现实,结合专业内容,课程思政潜移默化。

课程设计: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目前部分大学生毕业后拒绝就业,而是选择待在家里,依然由父母抚养,针对这个啃老的问题,在《财务管理》课程讲解过程中,设计了一个啃老的案例,并将案例融入到资金时间价值这个知识点的讲解中,通过案例,让学生们理解父母的不易,从而起到教育意义。

通过“啃老”和“啃老续集”两个案例的讲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同时针对社会目前普遍存在的年轻人啃老问题,有一定教育意义,让学生们理解父母,明白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6·《财务管理》授课课件

 


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六

授课教师:王一炜讲师

课程名称:《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课程定位:毕业论文是对毕业生知识的最后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学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与提高程度的一次总测试。撰写毕业论文的过程是训练学生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通过撰写毕业论文,可以使学生对已完成的大学专业知识教育进行梳理和总结,还可以促进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全方位地、综合地展示和检验学生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特色

1.课程思政融入:在本学期的第一节课,首先通过一段小视频让学生了解了什么是毕业论文,然后从论文的分类、结构、写作步骤和写作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让学生全方位了解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并以“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为例,让学生重视毕业论文的撰写,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诚实守信的职业操守。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线上学习资源

 

2.教学方法灵活:本门课程采用课堂讲授和学生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通过阅读主要参考书目、网上查询、资料整理和专题讨论,结合多媒体图示讲解难点重点。另外,学生可利用学习通查阅课程PPT、小视频、审计理论前文献等与课程相关的学习资料,达到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的学习效果。在课堂上,通过学习通选人功能,随机挑选学生回答问题,防止学生上课时“开小差”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挑战,会计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以此为契机,互相观摩、取长补短,不断提升信息素养,提高混合式教学水平,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文图:何利、贾娜、李超、陈芳、马珺珺、王一炜;编辑:杨凌云;审核:程光)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5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