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学术沙龙·博学讲堂第五期专题讲座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1-01 13:45:32

12月30日晚上,会计学院举办学术沙龙·博学讲堂系列的第5期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审计研究》副主编刘力云博士,讲座主题是《学习审计法,深化审计理论研究——兼论当前国家审计领域的研究话题》。该讲座以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悦主持,会计学院师生参加了线上交流互动。

首先,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程光向大家介绍了刘力云博士,对刘力云博士指导会计学院科研工作表示欢迎。然后,刘力云结合新近通过的《审计法》第二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强调了新时期学习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国家审计制度的重要沿革及其创新发展实践的重要意义。新《审计法》的修订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决策部署的要求,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为新时代强化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提供了法制保障。

最后,刘力云围绕修订后的《审计法》,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国企改革政策等角度提供了选题思路,拓展了审计理论研究的议题范围,并提出借助新兴技术,提高审计理论质量研究。

此次讲座是会计学院学术沙龙·博学讲堂系列的第5期活动,也是会计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座为会计学院师生及时传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审计制度的重要发展沿革和前沿性理论及实践动向,有效促进了大家对国家审计制度变革与发展理解和研究的积极性,让老师们了解了国家审计研究的前沿内容,为学院教师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拓宽了思路。


(文/图:王一炜 编辑:张悦 审核:程光)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5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