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实务专家进课堂”特色活动五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6-08 16:08:31

202367日,审计系举办“实务专家进课堂”第五场系列讲座:涉税检查”,主讲嘉宾是河南立信兴豫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助理杨绍杰审计系学院部分骨干教师、22级财务管理专升本和2141审计学共5个班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审计系教师周亚蕊副教授主持。

 

杨绍杰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税制发展历史,分析了2022年我国税收收入总体状况、税收结构变化原因以及国家金穗工程的意义和发展现状;接着介绍了税务检查的构成:纳税评估、日常检查、税务稽查;然后分享了当前税务机关税务检查的背景、2023年税务稽查重点、大数据下税务检查数据来源,强调大数据下税务机关正在由传统的税源管理变为基于风险分析为主导的管理方式,风险识别扫描、风险推送成为常态。以投融资、政府采购、出入境、进出口、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例子,介绍对纳税违法行为的处罚及违法后果,引导学生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国家税收安全、弘扬公平正义,推动税务稽查服务税收现代化。最后,杨老师和学生展开交流,详细解答了学生们的困惑,与会学生感觉收获满满。

 

会计学院一贯重视实践教学质量积极探索提升实践教学效果的方法与途径本次实务专家进课堂活动,是学院“走出去、请进来”育人措施的具体体现,也会计学院落实“三大工程”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邀请行业专家走进课堂,把企业或行业最新的做法、案例介绍给学生,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展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达到实习的目的。

文:何利  图:王一炜  编辑:张淑靖  审核:刘根霞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5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