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马永强教授莅临会计学院举行讲座(第37期)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6-06 08:18:00

新技术条件下会计类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与实现路径

2019年6月5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永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新技术条件下会计类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与实现路径》的学术讲座。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王保林教授主持。

马院长从当前会计学科教学和科研现状入手,阐述了新技术条件下的大学功能定位,并指出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会计类专业挑战和机遇。马院长认为虽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条件给会计人员带来了一定挑战,但是更应该对会计学科充满信心,新技术应用仅能替代简单、重复的可标准化的会计工作,但是更多预测、决策、分析的工作仍然需要会计类人才,会计数据背后的逻辑更为重要。另外,马院长也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大数据方向专业的建设经验,为我院会计学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讲座深入浅出,切合实际,马院长从战略发展的眼光审视了会计学科的发展前景,对我院在新技术条件下会计学科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得到了广大教师的一直好评。

图片2.png

附:马永强,会计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四川省会计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普通高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全国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四川省人大财经委咨询专家,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指导专家,近年来,先后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主研其他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5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