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第三十期学术专题讲座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0-29 07:39:21

企业经营多元化与专业化之案例分析

 

    2018年10月25日下午两点,由我校未来会计师协会承办的讲座“企业经营多元化与专业化之案例分析”在我校南校区8228教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我院黄东坡教授担任主讲人。

    在本次讲座中,黄老师主要通过两个案例的分析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经营的多元化与专业化。首先,老师简单介绍了企业多元化与专业化各自存在的优缺点。多元化经营风险小但资源配置较分散,专业化有利于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但是经营风险较大。同时向同学们普及了当前全球500强企业中最大的200家企业中绝大多数实行的是多元化战略这一知识。接着,黄老师主要讲了万科和九头崖这两个案例。万科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以房地产为主导产业并逐渐成为房地产行业得龙头企业。而九头崖走的是多元化发展道路,横跨多个领域的多元化的发展它带来了辉煌,但也因此走上了穷途末路。最后,黄老师谈到了多元化与专业化之争的启示:企业经营在初期应该要以专业化为重,发展到一定阶段再多元化。并指出学生的学习也同企业的经营类似,先专业化,在专业化的基础上多元化。

    黄老师用专业的知识联系真实的案例,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企业经营的专业化和多元化之间的差异,并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良好建议。两个小时的讲座里,同学们沉浸其中。通过本次讲座,大家认识到专业化和多元化其实各有利弊,只有将二者良好的的结合起来才能帮助自己取得好的成绩。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509961